盛夏的光

你们是光 是救赎热望

【朱白】一首歌的时间·上(AU两发完)

*演员龙&社畜宇,可能OOC,勿升真。



01


白宇到达录音棚门口的时候,才后知后觉地开始有点紧张。


他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说得好听点是都市白领,说白了就是只没什么发言权的社畜,被无情的资本家榨取着最后一丝剩余价值。难得不用加班的日子里,除了偶尔和朋友聚个餐外,唯一的消遣就只剩下翻唱些自己喜欢的歌,发到网上和同好们分享。


白宇从小就喜欢唱歌,甚至动过当歌手的念头,奈何艺术之路过于难走,最终还是只能向现实低头,把音乐当作忙碌生活中少有的慰藉。因为清澈又深情的声音,他渐渐也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粉丝,靠播放量能从平台那里拿到少许提成,但大体上还是在用爱发电。


虽然不怎么能变现,但自己唱的歌能够被志同道合的人欣赏,这本身就足够让白宇高兴了。所以,只要有时间,他就闷在家里用攒钱买的设备录歌,梦想着什么时候能有机会去专业的录音棚里唱一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的机会真的被他等到了。有影视公司的人通过站内信联系白宇,说有一部新剧需要录主题曲,感觉他的声音非常适合,想请他来录制demo,作为日后主演实际演唱时的参考。对方开出的价位不算太高,但能去录音棚录歌,哪怕不给钱白宇都愿意,便连忙答应下来,和对方敲定细节后,拿到素材就赶紧着手准备。


歌曲名叫《潜行》,和电视剧同名,词曲都比较中规中矩,是现在正剧配乐常见的风格。白宇试着唱了几遍,音准和节奏都没什么问题,但情绪上好像总是差了那么一点。正好离录制还剩几天,白宇不想辜负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买来原著小说,下班后熬夜看完了。


故事以抗战为背景,讲述了平凡人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中经历的悲欢离合。主人公出身贫寒,机缘巧合下被选中,成为一名情报人员。在一次次的抉择、背叛、成长和死里逃生之后,他终于以胜利者的姿态见证了曙光的到来。然而胜利的代价是无数战友的离去,其中就包括他的挚爱,最后他终身未娶,在无尽的思念中走完壮阔却孤独的一生。


小说通篇没有刻意的煽情,然而平实语言中透出的伤痛和绝望像一张细密的网,让人无处可避。白宇天生就比较容易共情,读完小说后难过消沉了好久,录歌的时候就带着这些感同身受的不甘和无奈,非常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现场的负责人对白宇的表现赞赏有加,留了联系方式,说以后有机会再合作。没想到,下一次的合作还没兑现,朱一龙工作室的人先找了过来。


朱一龙是当红的青年演员,也是这部新剧的主演。虽然白宇不追星,对这位有颜有实力的影帝热门人选还是有所耳闻。工作室的人表示,朱一龙听了白宇的demo,深受触动,希望自己录制的时候白宇能够过来,他想现场讨教一下。白宇本想拒绝,毕竟自己也不是专业人士,实在谈不上指教别人,但对方开出的条件过于优厚,录制又刚好是在周末,他想了想,还是同意了。


于是,此刻他站在陌生的录音棚门外,犹豫着不知该不该敲门。虽然他从小就活泼开朗人缘好,但接触的都是和自己一样的普通人,生平见过最有名的,也不过是家乡电视台的主持人。现在突然要和大明星面对面交流,还是不免有点心里打鼓:万一人家架子大、不好打交道,那可怎么办?


可现在也已经骑虎难下了。白宇深吸一口气,鼓起勇气伸手准备敲门,背后却忽然响起了脚步声。



02


“您就是WHITE白老师吧,幸会。我是之前和您联系的小汪,辛苦您今天特意过来。”脚步声中,三个人出现在楼道拐角,走在最前面的女孩率先反应过来白宇的身份,热情地迎上前问候。


白宇礼貌地和她打了招呼。小汪指着身后瘦高的男生继续介绍:“这是小郭,朱老师的另一个助理。而这位就是……”


小汪还没说完,刚好走到白宇跟前站定的男人主动伸出手,彬彬有礼地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朱一龙。”男人穿着休闲装,戴着帽子和口罩,虽然看不清脸,语气却透着满满的温润谦和,让白宇稍稍放下了几分大明星可能不好相处的担忧。


说话间,房间里的人听见响动,已经开门迎了出来。双方显然已经事先沟通好了细节,因此没有过多废话,一轮简单的相互介绍和寒暄过后,朱一龙便直接进棚去试录。他进屋时就摘了帽子和口罩,但是刚才忙乱间白宇也没来得及细看,现在所有人各自就位,棚里明亮却不刺眼的灯光洒下,白宇终于有机会看清这位大明星的样貌。


不愧是出了名的颜值能打,真人比网上的照片更好看,皮肤好白,睫毛好长,鼻梁好挺,嘴角的弧度也刚刚好……白宇在心里感叹了半天,突然意识到自己好像有点花痴,连忙收回视线,努力调动出平时面对客户的专业表情。


一曲完毕,朱一龙推门出来,工作人员按下播放键,刚才录制的内容在不大的房间里回荡开。对于这样的公开处刑,朱一龙明显有些局促,但还是非常认真地侧耳听着,一边在乐谱上仔细标记声乐老师指出待改进的地方。白宇站在角落里看着,突然有点后悔来到这里,有专业人士在场,自己这个半吊子怎么看都有点多余。


没想到,朱一龙听完声乐老师的建议,下一秒却转向了白宇:“白老师,我总觉得刚才的情绪处理不太对,依你看该怎么改进呢?”


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白宇身上。白宇愣了愣,终于在朱一龙真诚的注视下鼓起勇气,走上前去,指着乐谱上相应的地方道:“我觉得这句的情绪出得有点太早,所以后面关键部分听起来稍微有点弱,因为对比不够明显。如果这边略收一点,等到下一句再集中释放,可能效果会更好。”


朱一龙思索片刻,点了点头:“有道理,我再试一试,谢谢白老师。”说着,他对白宇露出一个微笑,转身又回到棚里。


这样的过程重复了好几个来回,每一次朱一龙都会认真询问白宇的意见,反复的修改完善从艳阳高照一直持续到夜幕低垂,终于有了个还算满意的版本。朱一龙向工作人员一一道了谢,小汪在旁边熟练地递上早就准备好的小礼物,大家其乐融融地道别,愉快结束一天的工作。


白宇跟着朱一龙一行走出录音室,正准备告别离开,却见重新戴上了口罩帽子的人低声对小郭说了什么,下一秒便径直朝自己走来:“白老师,今天太感谢了。要是方便的话,我能请你吃个饭吗?”


白宇下意识地觉得不太合适,可是不知为什么,面对那帽檐下带着笑意的眼睛,拒绝的话到了嘴边又打了个弯儿,变成模棱两可的“这……太麻烦了吧?”


“不麻烦,”朱一龙低低地笑了,声音隔着一层布料,显得格外低沉动听,“车就在楼下车库,请跟我来。”



03


电梯门在地下车库打开时,一辆黑色的商务车已经等在了那里。朱一龙把白宇让上车,自己坐到旁边,拉下口罩似乎打算说什么,握着的手机却响了起来。他低头看了一眼,带着歉意对白宇笑了笑,接起电话。


他的声音不大,但在隔音效果不错的车里,还是可以听清是在谈论后续的行程安排。白宇识趣地扭过头去,假装欣赏车外的风景,实则是在默默试图消化这场完全超出想象的奇遇。


大约是平时工作太累,好不容易挨到周六还没能睡成懒觉,白宇只觉得眼皮越来越沉,不知不觉间竟然睡了过去。不过毕竟是在陌生的环境下,他没有睡得太熟,恍然惊醒的时候,车子刚好缓缓停在一条僻静的马路上。


白宇有点茫然地四下张望,朱一龙适时地解释道:“我不太方便去人多的地方,这是一个朋友开的火锅店,不算热门但是味道很好,可以吗?”


别人请吃饭,哪有再挑三拣四的道理,白宇点点头,乖乖跟在朱一龙身后下了车。本以为两位助理也会跟来,没想到车门自动关上,低调的商务车重新驶入远方的夜色。白宇望着车尾灯转过街角消失不见,疑惑道:“小汪和小郭不一起吗?”


“这是我的私人行程,不需要跟,难得周末刚好在龙城,让他们早点回家休息。”


“私人行程”四个字隐隐让白宇觉得有些别扭,但事已至此,也不好再临时变卦,更何况他的确有点饿了。朱一龙应该是提前和店里打过招呼,门口的服务员直接将他们带到最僻静的包间,倒上水递过点菜用的平板后,便带上门退了出去。


朱一龙把平板推到白宇面前:“想吃什么?”


“有面条,别太辣就行,其他的我不挑。”


“那你想到什么别的,随时告诉我。”朱一龙把平板挪回自己面前,先点了个鸳鸯锅,又选了份手擀面,然后在其他类别里面熟门熟路地点了好几下。片刻后,有服务员端来锅底,不一会儿的工夫,其他的食材也陆续摆满了桌边的餐车。


白宇看着排得整整齐齐的毛肚、鸭肠、麻辣牛肉,还有看不出部位但明显品质上乘的肉类,有些欲言又止。


“怎么啦?”朱一龙拆着餐具的包装,微笑着问。


“没什么,就是原本还以为……明星都很注重身材管理,吃得都很少呢。”


“平时的确需要克制,”朱一龙端起盘子,往白汤里下了好几块肉,“不过这一阵还没进组,可以稍微放纵一下。听说白老师在互联网公司上班,平时应该很忙吧?”


“我其实刚才就想说了,你不用叫我白老师,我也不是专业人士,实在担不起……啊谢谢!”白宇没料到大明星会亲自帮他涮肉,还给夹到碗里,连忙道谢,又接着道:“我来之前查过你的资料,你应该比我大两岁,不介意的话叫我小白就好。”


“好,小白。”朱一龙弯起眼睛,火锅的热气中,白宇莫名觉得脸上有些发烫。


“呃……我平时虽然不至于像传说中那样996,不过忙起来的确需要经常加班,偶尔周末都得去干活。但我们至少还算规律,也不太需要出差,和朱老师你比起来肯定还是……”


“龙哥。”朱一龙忽然轻声打断。


“嗯?什么?”白宇一时间没反应过来。


“工作室的人都叫我龙哥,或者你喜欢别的称呼也可以,别叫我朱老师了。”


“啊……那就,龙哥?”白宇试探着叫了一声,换来一个带着孩子气的灿烂笑容。称谓的改变仿佛打破了两人之间的隔阂,白宇忽然就对朱一龙的身份没了忌惮,在对方温柔的纵容下,找回了自己平日里的开朗健谈:“龙哥,我其实一直都很好奇,你们演员遇到和现实完全不一致的剧本时要怎么入戏啊?会不会入戏太深出不了戏啊?拍戏到底是不是按照时间顺序的呀?如果不是的话每天跳着拍不会错乱吗?哎不好意思我问题太多了,我朋友也总说我话多,龙哥你可别介意。”


朱一龙笑着摇摇头,给白宇又夹了一块虾滑:“没关系,我还时常被说是话题终结者呢,正需要你这么会聊天的人。刚才一下这么多问题我也没记住,反正时间还早,你先吃着,我们可以慢慢聊。”


“好,”白宇把火候刚刚好的虾滑送进嘴里,抬起头对朱一龙笑,“谢谢龙哥”。



04


那天,两人边吃边聊,中途觉得可乐不够尽兴,又叫了两瓶啤酒,一直到深夜才结账离开。吃到下半场的时候,朱一龙提起自己平时需要唱歌的场合不少,以后能不能继续向白宇请教。白宇向来是个讲义气的人,立刻答应下来。两人掏出手机相互加了微信,结果从头像发现原来彼此都对摩托车有兴趣,便又是新一轮的把酒言欢相见恨晚。


终于散场时,黑色的商务车不知何时已经候在了店门外,一路稳稳当当把白宇送回了家。白宇和朱一龙道了别,又对司机道了谢,下车正准备离开,却忽然被朱一龙叫住。


白宇转过身,就见大明星挪到了外侧的座位上,英俊的五官在昏暗的路灯下看不分明,晶亮的眼睛里却仿佛有星星在闪耀。朱一龙往车外扫了一眼,随后微微仰起头,把视线落回白宇的脸上,停了一秒,才用压低却依然清晰的声音道:“今天很开心,谢谢你,小白。”


对于这天晚上后来发生的事情,白宇的记忆有些模糊,只记得朱一龙坐在车里,自下而上缓缓抬眼看过来,仿佛电影里定格回放的慢镜头。那一眼似乎带着什么不可言说的神秘力量,瞬间把几杯啤酒的些微酒意逼上头,醉得白宇措手不及。后来他应该是凭着肌肉记忆回到家,胡乱洗漱过后,便把自己撂上/床,睡了个昏天黑地。


这一觉睡得并不安稳,梦里出现许多乱七八糟的人和情节,具体细节记不真切,但依稀记得不停变换的场景中,总有朱一龙那双潭水般幽深的眼。


醒来时已经过了晌午,白宇随便点了个外卖,吃饱收拾完后,便在书桌前坐下。这天本来应该录新歌的,可他试了好几次也找不到状态,有点烦躁地拿起手机想换换心情,却鬼使神差地打开微/博,在搜索框里输入了朱一龙的名字。


白宇先是关注了朱一龙个人和工作室的账号,又顺藤摸瓜关注了好几个粉丝大站,再一刷新之后,原本都是游戏和音乐相关的首页上出现了不少朱一龙的内容。白宇一张张翻过那些美图,时不时长按保存,一边又忍不住感叹精修图里再怎么全方位无死角地好看,也始终不及昏暗路灯下那悠悠望过来的一眼摄人心魄。


短暂的周末不知不觉间匆匆溜走,白宇最终还是没有录成歌,却收获了手机相册里几十张百看不厌的图。一觉醒来再睁眼的时候,工作群里已经躺着老板新布置的任务。白宇揉揉眼睛,艰难地挣脱周公的挽留,起床迎接社畜忙碌的又一周。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正轨,办公室熟悉的键盘声和说话声中,周末的奇遇显得有些不真实起来。白宇心里明白,哪怕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最终也顶多成为朋友圈里的点赞之交而已,毕竟两人的生活根本没有什么交集。他和朱一龙原本就属于不同的世界,就像两条平行线,阴差阳错的短暂交错后,终究还是会朝着各自的方向继续向前。


至少白宇一度是这么认为的。



- TBC -



*一点点清甜送给大家,再坚持两天就过年啦👻


评论(22)

热度(23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