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光

你们是光 是救赎热望

【朱白】慢慢·上(AU三发完)

*演员龙&医生宇,OOC,勿升真。



01


“老白,你别臭着张脸嘛,好像谁都欠你钱似的。”医院大会议室的门口,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三三两两地走出来,此起彼伏的闲聊声在原本冷清的走廊里回荡。


徐一然伸了个懒腰,顺势将胳膊搭在老同学兼好友白宇的肩上,轻车熟路地忽视了对方丢来的嫌弃眼神,自顾自地接着道:“不就是有剧组要来咱们的新楼拍戏嘛,院长都发话了,你还这么大意见干嘛?”


“我没什么意见,只要别影响我工作就行。”白宇瞥了一眼搭在自己肩头的爪子,见徐一然完全没有要拿开的意思,微微皱了皱眉,但还是没说什么。


“反正那栋楼还没正式启用,碍不着咱们,而且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坏事。”


白宇抬起手腕看了一眼时间,脚步稍稍加快,一边略带敷衍地“哦”了一声,表示愿闻其详。


“人家宣传医护人员的正面形象,对咱们总归是好事。而且,”徐一然对擦肩而过的两个护士热情地挥挥手,“虽然剧组有顾问,但难保不会有戏份需要真正的专业人士出马,到时候咱们能有机会出镜也不一定。”


“我没看出这好在哪里。”


“怎么不好?这可是让全国人民见识我颜值和才华的机会,”徐一然动作夸张地摸了摸自己的脸,“说不定到时候有电视机前的少女被我吸引,就此成就一段良缘呢。”


白宇一脸看到了不干净东西的表情移开视线,趁着下楼梯的机会终于摆脱了损友的魔爪,淡淡道:“我去吃饭了,一会儿还要查房。”


“诶老白你刚才那轻蔑的表情是怎么回事?我看你就是嫉妒我长得比你帅人缘还比你好,”徐一然嘴上懒洋洋地表示着抗议,迈开长腿跟了上去,“不过看在你母胎单身的份上不跟你计较。去食堂?等等我!”



02


事实证明徐一然的猜测很有道理,只不过这差事没分给早就跃跃欲试的人,而是莫名其妙落到了白宇头上。


“主任,我手头有好几个病人,后天还有一台大手术,没时间做这个。”白宇站在科室主任的办公桌对面,努力让自己的拒绝听起来有理有据且心平气和。


“很短的一场戏,花不了多少时间的,”主任推了推眼镜,“而且后天的手术你不是早就准备好了吗?”


“可我对出镜也不感兴趣,还不如把这个机会让给想去的人。”白宇见没时间的借口不好使,只好换了个角度。


“你不是号称心外一把刀吗?这是你展现我们心外水平和形象的机会,你不去谁去?”


“可是我……”


“行了,就这么决定了,”主任的目光投向门口,送客的意味再明显不过,“你要还有意见,直接去和院长说吧。”


院长是业内德高望重的前辈,也是院里包括白宇在内很多医生的老师,从前线到管理岗为病人操劳了大半辈子,自己的身体却累出了毛病,最近好不容易才在众人的劝说下休假去疗养。


安静的房间里,主任慢悠悠地端起杯子吹了吹里面的茶叶,显然是料定了白宇不可能因为这种鸡毛蒜皮的事去打扰院长他老人家。白宇看着那老狐狸气定神闲的表情就来气,却实在找不到理由再拒绝,在原地站了几秒,气鼓鼓地抄起桌上的资料冲出了门。


尽管心里十二万分的不情愿,被强行安排了的白宇还是在第二天下午准时来到隔壁楼的片场,附近的剧组成员见到真正救死扶伤的医生,纷纷上前热情地打招呼。


白宇从小学霸到大,又年纪轻轻就当上主治医师,难免有些恃才傲物,尤其不愿浪费精力在自己觉得没意义的事情上。但他毕竟也不是见人就咬的二傻子,在陌生人面前还是收敛了自己的脾气,耐着性子客客气气地一一打了招呼,被满脸崇敬的工作人员引到拍摄场地。



03


因为是真的病房,周围的一切在白宇眼中都非常熟悉,他的目光扫过病床边排着的各种仪器,落在房间角落一个同样穿着白大褂的男人身上。


那人被工作人员围着正在补妆,原本微闭的眼睛在白宇走近时忽然睁开,两人的视线刚好碰上。男人愣了愣,开口对面前助理模样的人说了句什么,随即起身快步朝白宇走来。


“白医生,您好,我是朱一龙,很荣幸能与您合作。”


看来这位应该就是男主角了,确实长得不错,白宇想起前一天晚上徐一然听到消息后特意跑过来叨叨半天的内容,对眼前陌生却意外合眼缘的脸有了初步的判断。对方的语气透着不失分寸的温和亲切,伸出的手掌温暖而干燥,白宇在心里默默又给加上几分,一边不动声色地回道:“我是白宇,心外的主治医师,年纪还没那么大,敬语就不必了。”


朱一龙微笑了一下,从善如流地改口道:“这场戏主要是我和白医生搭,我会尽量少出错,不耽误你太多时间的。”说着,他指了指白宇手里捏着的资料,又道:“专业术语白医生肯定没问题,一会儿你像平常一样把词说了就行,不需要特意看镜头,站位按照地上的标记就好。”


白宇点头道了声谢,有工作人员过来递上剧中的胸牌,又请他到边上用定型水稍微梳了下发型。等这一通折腾完,饰演病人的演员已经化好妆就了位。


戏本身并不复杂,外人眼中拗口无比的术语对白宇来说易如反掌,反倒因为总下意识地瞟摄像机而NG了几次。


每次导演喊停,朱一龙都主动表示没有关系,让白宇别着急慢慢来,全程没有丝毫的不耐烦。而一开拍,他脸上温和的笑意又能立刻切换成剧情需要的焦急关切,充满医学术语的台词在他口中显得特别有说服力。


第四次尝试终于顺利通过。朱一龙先弯腰摸了摸病床上小演员的头,小声夸奖了一句,又转向白宇道:“白医生,辛苦了。有你在旁边,我感觉自己说台词都有底气了不少。”


因为是自己的原因才NG这么多次,白宇着实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对面前贴心的临时合作伙伴露出了由衷的微笑。拍摄进度很赶,朱一龙原本似乎还想说什么,就被叫去准备下一场戏,两人便在原地匆匆道了别,各自奔赴后续的工作。



04


一如既往的忙碌中,白宇很快把这次被迫营业的经历抛到了脑后,只有上下班路过新楼时,才会偶尔想起那张笑起来很好看的脸。


就这样过了十来天,白宇接到一位病情很凶险的患者,为了研究手术方案,下班后在办公室里查了好久的文献。好不容易有了初步成果,他起身揉了揉酸痛的肩膀打算回家,才发现窗外不知何时竟下起了雨。


因为出门时晴空万里,他没想到要带伞,更糟糕的是早上为了多呼吸两分钟新鲜空气,还把车停在了地面上。要是直接冒雨跑过去,淋着自己事小,万一生了病耽误患者事大,白宇无奈地关掉显示持续有雨的天气预报,盘算着这个点能找谁借伞,余光瞥见雨幕中的建筑,忽然灵光一闪。


为了方便经常需要来回跑的医护人员,医院的大多数楼都有室内天桥相连,包括隔壁新修的住院楼。如果能从新楼的侧门出去,那么离停车的地方就能近许多,白宇拎着包穿过静悄悄的走廊,打算去碰碰运气。


虽然新楼还没正式开放,但内部人员的信息已经录入了系统,他用工卡顺利刷开通往天桥的门,快步穿过长廊。伴随着“滴”一声轻响,新楼这一侧的门禁也亮起绿色的光,白宇心中暗喜,想也没想推门而入,险些一头撞上站在门后的人。


对方也被白宇吓了一跳。两人在原地惊魂未定地大眼瞪小眼了片刻,还是朱一龙先开口打了招呼:“白医生。”


白宇记得自己那天去的拍摄现场在二楼,就算还有其他的取景位置,怎么也不应该涉及到隔这么远的九楼。这么想着,他看向朱一龙的目光不免带了几分狐疑,微微皱起眉问:“你怎么会在这儿?”


“我夜里还有一场戏,在车里坐久了难受,就想找个没人的地方背台词。”朱一龙说着,把手里的剧本举起来给白宇看。


这个解释倒是合理,再说堂堂一个明星,也确实没理由大晚上在这种地方做什么坏事。既然如此,自己也没必要久留,白宇扯了扯衣摆正打算告辞,视线却刚好掠过眼前荧光笔划出的“心肌酶谱”和“肌钙蛋白”,过于亲切的字眼让他忍不住脱口而出:“这些术语你都明白是什么意思吗?”



05


“说实话,”朱一龙挠了挠头,表情好似上课突然被老师点名的学生,“不是特别明白。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上网查,但那些解释经常也看不太懂,顾问老师又忙,只能靠自己努力背。”


白宇作为把知识融会贯通的学霸,实在有点看不下去这种死记硬背的操作,便就着朱一龙手里的剧本,解释起上面荧光笔标出的概念。


虽然平时话不多,但一旦遇上自己的专业领域,他基本是出口成章。把眼前这页剧本讲解了大半后,白宇才反应过来人家并没有问,自己这样有点好为人师之嫌,忙住了口。为了避免尴尬,他打算找个理由赶紧走,不料一抬眼,就撞进了一双晶亮的眼眸。


“你干嘛这么看着我?”白宇被盯得莫名有些不自在,抬手蹭了蹭鼻子,微微错开一点视线。


“白医生,你好厉害,这么复杂的概念能解释得这么清楚。”朱一龙眨了眨眼,浓密的睫毛都挡不住几乎要满溢出来的崇拜。


“没那么夸张,术业有专攻罢了。”普通的赞美白宇早就习以为常,但被这种级别的美人这么近距离地夸奖还是头一遭,虽然不愿承认心中涌起的喜悦,他的语气里还是不由自主地带上了一丝笑意。


“真的,之前顾问老师有空时也会给我们讲解,但我经常也只能听懂个大概,而刚才你讲的那些我竟然全都理解了。”


“你能把这么多不理解的术语背下来,也挺厉害的。”白宇回想起当年被语文背诵作业支配的痛苦,由衷感叹了一句。


“工作需要,”朱一龙的表情很诚恳,“我必须得全力以赴。”


白宇赞同地点点头,看了一眼窗外似乎还在变大的雨,道:“那你加油,我该走了,回去还有点资料要查。”


朱一龙连忙让到一边,又认真地道了谢,才似乎有点不舍地说了再见。白宇转身往电梯的方向走了几步,楼道的感应灯亮起的同时,他听到背后传来充满关切的声音:


“白医生,你带伞了吗?”



- TBC -


评论(30)

热度(30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